close

營造體系 陳志村 總經理

我為什麼會進入「遠雄」,說起來還真是一場奇妙的緣分。

民國八十年底,24歲的我去應徵遠雄建設的基層人員-營造體系機電工程師,初入社會,我雖然沒有經驗卻衝勁十足,卻在第一關-工務實地筆試就跌了個大跤,抱個「鴨蛋」,本想就此斷了遠雄夢,但是,人生卻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

第二關由趙董事長親自口試,我在面試時將上千字的自傳一字不漏的背誦出來,這個意外的舉動引起董事長的注意,他感受到我想進入遠雄服務的決心,因此,在評語裡指出,「公司不需要讀死書的人,而是要用心的人,只要肯學,成長會比別人快三倍。」因此,只有在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奇蹟發生了,我的錄取跌破大家的眼鏡。

意外得到進入遠雄的機會,我深知,人生不能只靠運氣,該年十二月二日報到後,我加倍努力的學習,希望能夠挖掘自己的潛力,同時也證明自己的能力。

每個遠雄人都熟知趙董事長習慣周六變身「總裁監工」,率隊巡視工地,數十年來風雨無阻。在推動汐止遠東世界中心建案(E1)時,科長指示我配合在每次董事長工巡時,負責解說施工程序。於是,我開始在周三針對交辦專題,進行資料蒐集與簡報製作,科長則負責在周六工巡時提報。由於董事長對每個細節都不放過,反覆詢問,遇到創新研發項目,更津津有味的參與討論,並且要求制度化,大量引進國外各類新工法及建材,使得營建技術快速提升。這項傳統後來變成遠雄的標準施工簡報制度,讓遠雄逐步脫離傳統建築產業型態,進入現代化管理模式。工巡簡報讓我迅速累積建築專業,透過實作學習,學到比讀大學、研究所更有用的專業知識。

合建案通常是建案裡最難應付的,但是,三重S案卻推翻了這個定律。建案完工後,我陪同趙董事長與地主老闆一起登上屋頂會勘,地主老闆對施工品質相當滿意,讚不絕口。趙董事長在現場只是很低調的稱謝,後來他告訴我們「我蓋的房子,向來受到客戶的稱許,因為,好品質本來就是遠雄的基本優勢。」

三重S案施工期間,趙董事長覺得管路施作效果不錯,問當時只是個小監工的我如何管理?我回答「就是把原設計複雜的項目,重新整理成統一標準,以便進行標準化管理。」沒想到,這個做法受到董事長的青睞,將「標準化」納入公司管理目標,推動標準施工圖、標準查驗表、標準作業準則等等,將營造管理導入標準作業程序,徹底改革,以確保完善的施工品質,並藉此降低成本,成為公司永續經營的基礎。

其後,我再次嘗試將營造工地的手寫日報表,以電腦將數據轉換為績效指標重新製作後,推薦給中和遠東巨門案(M1)主任,他將這個報表向董事長提報,再度得到董事長採納,並且擴大改編日、週、月、年報等等,連結彙整出完整的績效報表系統,經過一連串的提報、交辦、修正,從指標項目、檢討內容、分析圖表,到版面、欄位、字體,都經過董事長逐一檢核敲定。

追求標準化的過程,遠比想像中更為艱辛、細瑣,能夠貫徹者更是少之又少。但是,遠雄做到了,「選擇做對的事,並且貫徹到底」,正是「遠雄人」的精神和毅力。人家常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臺灣人崇尚「外國團隊」的文化也屢見不鮮。遠雄決定跨足遊憩型態建築,興建花蓮海洋公園,雖被視為創舉,卻也讓大家神經緊繃。由於跨領域專業不足,加上經濟不景氣,這個案子一度被各方唱衰,過程備受艱辛。

話雖如此,在董事長的領軍下,我們一路過關斬將,逐一克服困難。直到董事長指示配合海豚引進時程,相關水池工程需提前在兩週內完成,這個決定遭到國外專業施工團隊以「工程至少需兩個月以上才能完成」為由拒絕,雙方談判破裂,國外團隊撤出。

這個意料外的插曲,並沒有擊倒我們。當下,身為海洋公園工程部主管的我充當工頭,招募四十個點工,負責執行,柯松德總經理則負責後勤支援。所有團隊不僅要克服種種專業技術障礙,還要面對強烈颱風多次來襲,每天12小時全力衝刺。限期前兩天,我預估仍需一週工期,因此,有點氣餒的向柯總回報「我已盡力。」柯總卻鼓勵我「一週六天共48小時,兩天也是48小時,還有機會,不要放棄。」

我頓時領悟,說服工人以三班制編組,連續48小時趕工,最後終於不負眾望,如期完成。董事長如期召開了「海豚入池」記者會,我並沒有參加,因為,我躺在被窩裡,睡得香沉。

從此,「用三分之ㄧ工期、二分一費用,完成外國人做不到的任務」成為遠雄最大的驕傲,而我們「使命必達」的精神,更在業界內聲名遠播。
「遠雄」是年輕人的舞台! 二十四歲進入「遠雄」,今年四十三歲,我從二職等工程員,到擔任營造體系總經理,「遠雄」激發了我無限的潛能,也讓我有自由揮灑的空間。

在「遠雄」,年齡不是問題,只要擁有「專業的能力、創新的精神」,機會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遠雄企業團官網:http://www.farglory.com.tw/index.aspx

遠雄企業團FB:https://www.facebook.com/FARGLORY.TW/?fref=ts

遠雄房地產徵才網:http://bit.ly/1XfXTnI

遠雄房地產徵才活動開跑囉!

遠雄房地產人才交流會等你來報名!

圖片1222.png

arrow
arrow

    Farglor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