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總務室 陳美玲 副總

在遠雄,董事長有一句名言「企業不賺錢是罪惡」,因為企業不賺錢,員工就無法分享經驗成果,員工就無法提升生活品質,自然是經營者的罪惡;而這句話,也是董事長對遠雄各大大小小企業總經理評斷經營成績的的主要基礎,每年的員工大會,這些總經理都必須很殘酷的接受總管理處給予的成績名單,第一名、最後一名毫不客氣。

還記得二○○六年員工大會,頒獎典禮後,自貿港葉董低著頭走到我面前一直和我說對不起,因為他正為沒能替員工爭取好的成績,無法在員工大會上讓自貿港同仁抬頭而喪氣著,這一慕始終在我腦海盤旋;的確,一家公司五百個員工,二千個人的生活需求滿足都仰賴此,我們怎可不努力、不進步,這是我們無法逃避的企業社會責任。

而這句話,也被延伸了它的意義,有一次在與董事長面報人力計畫時,他突然對我說「讓員工無所收穫而離開公司是人總室的罪惡喔!」,我訝然了,好大的責任啊,但另一方面也感動於一個企業者對人力資源的重視,我突然覺得我好有福氣,可以在這樣的企業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當然,怎樣去讓員工感受到被重視,進而提升學習能力長久奉獻,也是我至今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進入遠雄那一年,我還只是個工作經驗不到一年的小丫頭,當時從行政小姐開始做起,共經歷貿易部(三個月)、採購部(一年十個月),再調到人總室。不論從事何種工作,秉持著由基礎學起,加上「勤勞」、「好問」的個性,也讓我能在各階段工作領域中學的菁華,豐富了我的職涯。時至今日,每每新人訓練時,我都會講述我在遠雄的過程,也鼓勵他們在遠雄趕快吸取養分、才能快快成長茁壯,豐富自己的人生歷練。

隨著企業團的擴展,也讓我有機會在二○○三年擔任人總室代理主管,並於隔年真除,成為遠雄主管會議中第一個穿裙子的,多少淡化了主管會議的剛陽之氣。開始參與主管會議後,才發現自己的渺小。何謂人力資源管理,不是只把勞資關係處理好、無謂的爭取薪酬條件就可以的,而是去創造一個學習效率的環境,激發員工的格局思維及價值,再運用這股人力資源的力量去創造企業的經營價值。學然後知不足,我知道必須快速拓展自己的格局,去掌握更多公司的狀況,唯有如此,我才能在此崗位適格適任。

於是我在主管會議找到了跨部門學習及快速成長的機會,有人認為開會冗長很無聊甚至會打盹,我卻找到了認真參與和學習的方法,就是發揮從大學以來的「抄筆記精神」,把各單位主管和董事長的發言有條理記下來,運用紅、藍兩色外加鉛筆依輕重程度分類抄寫,一則去了解各部門的工作重點,二則掌握董事長對各部門工作的期許與目標,再來也方便日後工作紀錄的查詢,如此筆記本也兼具行事曆功能。至今我已經抄寫了上百萬字的筆記,一年裝訂成一冊,我想這應該可以列為「遠雄奇觀」之一。

身為女性主管,我想自己多少都有一些「媽媽」的特質如柔軟、細心、堅韌、挫折容忍度高,舉個例來說,有時一些單位容易迷失在交辦的工作或制度內容,不知抽離思考其精神意涵,導致失去完成工作的動力並一再延宕,此時人總室便出面協助,若進度還是不順利,我甚至會要求人總室同仁主導完成。也難怪有人說人總室工作量超級大,十年如一日的朝八晚十,每晚十點以後才見得到老婆(老公)及小孩。但我認為,「代為完成」自有其意義,它是通往「開竅」的捷徑,這是我在游泳中領悟到的,我學了十七年游泳都還游得不倫不類,有一次在俱樂部,一位阿姨點了我一個不正確的動作,我忽然明白過來,就此開竅。

除了女性主管的特質外,漸漸的,我發現自己發生了奇妙的變化,就是自信。我從來不是個有自信的人,大學剛畢業時還被笑說又純又蠢,但遠雄的歷練從裡到外改變了我,這裡是一個只要你願意學習就給你機會的地方,各種訓練課程從來不斷;知識的成長更是躍進的,我的知識版圖隨著遠雄產業的多化元一再擴大,視野和格局當然也不同了。以前的我,連上個講台發表心得,說話都會抖;如今的我,卻敢面對二千五百名員工簡報企業文化與制度,這就是磨練與成長。

當然除了董事長不斷給予磨練逼迫自己要快速升級外,在這鍛鍊過程中,也培養耐操耐磨的人總團隊,每天朝八晚十的工作、除了不可出錯的行政作業,還有不斷安排的專案交辦事項,這就是人總同仁的職場動態,我把自己的成長經驗複製到團隊裡去運作,很感謝這些夥伴的相挺,也很感動我們之前的革命情感。

人總室像是公司的管家,我則自許為這企業團中的傳教士,很多人問我說,怎麼可以在遠雄待那麼久,我想就是學習的動力及感恩的心吧,當工作擁有了這兩個元素後,我發現工作是活潑的,因為每天會思考怎樣可以再進步,人的活力也就出來了,我想這就是「樂在工作」所要傳達的精神吧!

 

遠雄企業團官網:http://www.farglory.com.tw/index.aspx

遠雄企業團FB:https://www.facebook.com/FARGLORY.TW/?fref=ts

遠雄房地產徵才網:http://bit.ly/1XfXTnI

遠雄房地產徵才活動開跑囉!

遠雄房地產人才交流會等你來報名!

圖片122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雄企業團 遠雄集團
    全站熱搜

    Farglory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